2024-02-20

「防止中國AI文化侵略」台灣第一個繁體中文大語言模型TAIDE,能做什麼?案例:「神農GPT」TAIDE版

Font Size
Small
Middle
Large
「防止中國AI文化侵略」台灣第一個繁體中文大語言模型TAIDE,能做什麼?
文:林以璿‧天下雜誌791期

摘錄內容


TAIDE可以被調教成專業工具

李育杰解釋,可以將TAIDE理解成一個會說繁體中文的初步模型,各單位將這個模型帶回去後,再根據需求調教成擅長特定領域的工具。過程中產生的資料也只會存在各自的硬體中,不會回傳給OpenAI等大公司。

去年底開始,已陸續有台灣公司、學研單位與TAIDE簽訂合作,中興大學的「神農GPT」就是一個案例。這項由中興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范耀中帶領學生一起做的語言模型,能夠針對台灣特有農業知識問題進行回答。去年12月,范耀中將引擎從ChatGPT換成了TAIDE。

「雖然引入TAIDE後需要花個幾小時做訓練,不像ChatGPT馬上可以用,但我們發現系統的中文準確度明顯提升了,」他分享。

范耀中舉例,ChatGPT就像個從派遣公司找來、十項全能但鐘點費用昂貴的華僑員工,不僅人才把關受制於人,還要擔心他把祕密透露給派遣公司;相較起來,TAIDE是個受過基本教育的台灣工讀生。

「只是要請人幫忙整理資料而已,」他說,「殺雞焉用牛刀,大部份公司、研究室需要的是小模型,在某些任務表現好即可。」

小模型也更節省成本,過去在神農GPT上的每個問答,都要付給OpenAI大約一到兩元,改用TAIDE後,需要負擔的只有研究室兩台電腦的電費。


台灣AI人才的磨刀石
「有些人會覺得重點是為了政治或文化層面,」吳毅成說,「但我覺得,計劃跑一圈下來,對台灣更重要的意義是讓AI培養環境更上一層樓,」包括算力、人才都能透過這次演習充分盤點。

未來,台灣能不能真正擁有一個從基礎能力開始訓練的模型?李育杰提出關鍵問題,那就是訓練資料要足夠,且必須有比現在更便宜、節能的方式。

「這次學到的經驗,對未來相關研究或創業,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李育杰期待,「要是有機會直接底層基礎運算,對台灣的AI影響會很正面,但時機要成熟。」

TAIDE計劃集結國家實驗研究院、數發部、中研院、各大學等至少16個單位,為台灣的AI養成,點亮第一團篝火。(責任編輯:洪家寧)

轉貼:https://www.cw.com.tw/article/5129076?fbclid=IwAR0-Tr6hsfk1jY9yJgszUZ49QbdueelDd5LgfOHoEe_CJj8TZQkUbOYgbBQ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