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9

農業研究最高榮譽 興大陳志峰教授、林慧玲教授榮獲國家農業科學獎

Font Size
Small
Middle
Large
農業研究領域最高榮譽「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12月12日舉辦頒獎典禮,國立中興大學今年共3組團隊獲獎,為本屆團體得獎數最多的機構,百年農學實力,備受肯定。得獎團隊代表人與主題分別為動物科學系陳志峰教授「中興紅羽1982」榮獲社經發展組傑出獎、園藝系林慧玲教授「臺灣優質番石榴全程冷鏈,串接遠征國際市場」榮獲產業領航組優選獎、生命科學系林幸助教授「自然碳匯量測技術開發與推動策略」榮獲環境永續組優選獎。

由農業部主辦的「2023國家農業科學獎」,今年邁入第三屆,共有71件科研成果獲推薦角逐,11件脫穎而出,橫跨社經發展、前瞻創新、產業領航及環境永續4大領域。獎項選拔以解決農業問題為目標,鼓勵研究人員透過團隊合作及從問題解決方向出發,研究出對農業有實質貢獻的成果,並藉由獎項的持續性實質鼓勵,讓科研成果得以延續,建立韌性的農業。

中興紅羽1982 開啟地方創生的山村生產模式
動科系陳志峰教授接手李淵百教授,持續帶領的臺灣土雞團隊「中興紅羽1982」,歷經40年育種,開啟地方創生的山村生產模式,與部落合作重新建立適合部落環境飼養的雞種--中興紅羽1982,並透過團購客製飼料、設置人道屠宰系統、建立肉品冷鏈系統,提升動物福祉,提供消費者安全高品質的肉品,在友善環境、友善畜牧與社區福祉下,達到部落在地產業創生與經濟永續的循環農業。

目前參與飼養「中興紅羽1982」的部落超過30個,包含信義鄉、牡丹鄉部落、大甲溪沿岸部落、南庄部落、台東阿拉巴灣部落與南澳部落等,一年雛雞的供應量約2萬隻,不僅增加了部落的經濟,同時也建立聯合國倡議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農業典範。

番石榴冷鏈保鮮團隊 拓展臺灣果品外銷市場
園藝系林慧玲教授帶領的團隊,建立番石榴長程貯運標準化作業流程及冷鏈技術,協助業界外銷番石榴生鮮果實至美國,成功克服因低溫檢疫條件而產生的果品寒害品質劣變問題,開櫃實測可售率達99%,藉此技術2023年實體通路零售價從2019年每磅0.99美元提高至5.99美元,同時降低耗損率10%以上,增加外銷量達20%。同時此技術也可擴展到荔枝或百香果鮮果外銷市場,有助臺灣果品推廣,以新創技術帶動外銷市場發展,更使前後端管理達事半功倍之效。

建立自然碳匯量測技術 2050淨零碳排建置重要基礎資訊
生科系林幸助教授團隊積極開發碳匯量測技術,依循IPCC指南,包含本土自然碳匯量測、監測、預測與模擬等功能,從量測植物、土壤碳吸存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等排放係數及活動數據,可估計國家特定棲地類型的燃碳匯量。可應用於各類型農地及自然碳匯,包含紅樹林、海草床、潮間帶泥灘地、魚塭、農田、茶園、竹林、森林等,已應用於18個公部門場域,協助15個公務機關建立農業溫室氣體排放係數(碳匯)資訊,為2050淨零碳排建置重要基礎資訊。

此方法學目前也送環境部審查,未來盼與企業結合,也就是自願減量方案擴大應用範圍,不僅能讓企業落實ESG,也能讓農民執行綠色給付,在生產過程中減少肥料使用,讓農業不僅重視糧食生產,也重視環境友善及生物多樣性。

轉貼興新聞: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6793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