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中興大學開發App 上傳稻穗照AI助辨識健康狀況

字體大小
2022-1-24公視|中興大學開發App 上傳稻穗照AI助辨識健康狀況

農委會今(24)日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宣布成立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現場展示未來新型農業的雛形,例如農民可透過手機拍攝稻穗的照片,上傳到雲端迅速判斷出農作的健康狀況。興大表示,已經在台中進行大規模驗證,預估兩年內軟硬體就能商品化,普及到全台灣。

只要拿起手機,開啟拍照模式,上傳稻穗的照片到「水稻小幫手」App,經過雲端資料庫比對診斷,不到5秒的時間,馬上顯示出這株稻穗的含水量與米質,這是中興大學最新的AI農業智慧檢測技術,結合氣象資料,建議農民幾天之後可以收割。

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說明,「去拍照或是做光譜上的量測,就可以知道這些農作物病害的情況,也可以知道它的含水量等等,可以去預估。如果它量測的點更多的話,就可以預估整個區域的產量是多少。」

這種可攜式的智慧農業檢測儀器,也可應用在檢測蔬果、花卉,是否有農藥殘留、以及感染何種病毒,猶如專屬於農民的網路植物醫生。

農委會24日與中興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宣布成立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發中心,中興大學表示,初期以稻米和蘭花兩種作物為試驗對象,目前已在台中霧峰的稻田進行大規模驗證,預估兩年內軟硬體就能商品化,普及到全台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想不管是智慧化、AI都是工具,永續才是我們的目標。農委會這邊絕對會全力協助中興大學,讓他不只是在台灣可以發揮,整個對農業的貢獻,甚至包括全世界。」

根據農委會統計,2020年種植稻米面積達15.9萬公頃,是全國最重要的糧食作物,蘭花則是台灣聞名國際的經濟作物,這項研發被視為重大國家型計畫,科技部挹注5200萬元,期盼農民掌握新科技,迎接未來農業轉型與氣候的挑戰。

公視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64790/amp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