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主持人

張健忠

團隊成員

詹智富、王國禎、王丕中

研究計畫

智慧農業檢測系統

字體大小
計畫介紹:
在目前台灣農業所面臨的困境中,其中一項是由於耕地土壤酸化、病蟲害、極端氣候等影響,導致農藥及化肥使用量增加,進而產生農產品食用安全問題。而這樣的問題除了危害人體健康之外,也影響了我國農業外銷之推動。
針對食安問題(農藥檢測)以及農作物的病害防治(高經濟作物,例如蘭花病毒);我們建立了一套光譜感測平台,內含檢測劑以及訊號增強系統;可以檢測待測物並以螢光光譜或拉曼訊號輸出,再透過系統辨識與訊號分析轉換成以影像或條碼的方式呈現,最終建立起分子條碼相關的大數據。計畫特色如下:
1.佐信公司提供的完整硬體設備-配合特殊訊號增強原理,目前可以代測農藥、病毒、細菌、細胞。
2.共同研發可攜式拉曼光譜儀,可將儀器帶入實際場域,不必回到實驗室即可進行檢測。
3.相較於傳統的檢測方法,我們所建立的系統可以省去繁瑣的樣品前處理步驟,檢測過程更快速方便。
4.不須使用到許多價格昂貴的儀器,我們所建立的光譜感測平台成本較傳統的檢測方法更為低廉。
5.透過建立大數據以及將光譜訊號轉成影像化以及條碼,能夠立即獲得檢測結果,並且馬上做出處理及改善。



效益:
1.申請產品專利
2.客製化檢測儀(可攜式檢測儀)、奈米結構晶片製作
3.代測樣品(食安-農藥檢測、病害防治-病毒、細菌、細胞…等)
4.海外合作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