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5

【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術中過敏性休克的防患於未然:一種應用於術前麻醉藥物過敏篩查的新型生物晶片

字體大小
【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術中過敏性休克的防患於未然:一種應用於術前麻醉藥物過敏篩查的新型生物晶片

團隊成員:沈靜慧部主任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吳嘉哲/興大機械系副教授、陳怡行、黃慈雯
本技術開發一種手術前藥物過敏篩檢技術,以奈米半球結構電化學感測晶片檢測過敏物質組織胺和類胰蛋白酶抗原濃度,利用過敏反應物質Histamine或Tryptase所造成的電阻值變化推算其在血液中的濃度,以判斷是否發生過敏反應。本電化學晶片因直接量測過敏反應時血液中的Histamine或Tryptase蛋白,在檢測上既不受限於血液中嗜鹼性細胞的稀少性,判讀上亦可免於受二次螢光抗體接附的干擾,且因為檢測標的Histamine與Tryptase的分泌與過敏反應直接相關,因此具有更高的偵測靈敏度。本電化學晶片為一種體外檢測方式,不會直接透過人體,因此具備安全、迅速即時、準確度高等優點,未來不僅可用於術中過敏的即時診斷,更適合進一步延伸至術前,成為麻醉藥物過敏反應的快速篩檢平台。
目前針對晶片接附和操作流程,利用客製化自動化設備來完成開發自動化接附與量測設備,將可以完成晶片量產的驗證。未來完成自動化量測設備後,計畫將先與國內各大型醫院合作,將設備直接放置在醫院內進行麻醉藥物過敏反應的快速篩檢。

評審推薦
1.本案團隊主要研發三極式奈米金電化學晶片,搭配電化學阻抗分析法(EIS),量測血液中過敏物質tryptase、histamine
濃度變化造成的阻抗值差異,再由阻抗值差異量化成其在血液中的濃度,藉此判斷有無過敏反應,具創新性。
2.降低手術麻醉藥物過敏風險,臨床潛在需求性高,極具開發價值。
3.核心技術已取得台、美專利;電極試片已完成試量產技術建置,商化後的成本較現行方式低且操作簡便,具市場潛力。


照片圖說:獲獎團隊合照,中興機械系吳嘉哲副教授(左一)
轉貼網址:https://innoaward.taiwan-healthcare.org/award_detail.php?REFDOCTYPID=0mge2qqssdm4fd72&num=1&typeId=0mgfrxjbg4db3qwm&REFDOCID=0rna64ftth9k1tsp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