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

科技農夫正夯! 無人機結合農業成主流

字體大小
科技農夫正夯! 無人機結合農業成主流
稿源:2023-1-25/鏡新聞/孫民芳、趙建霖

為了解決農業人力不足的問題,在台中許多農夫紛紛開始使用無人機噴灑農藥,這樣不但可以減少人力成本,還可以避免農民在作業時沾染到農藥。另外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還將無人機結合AI技術,幫助農民分析作物生長情況,讓農民滑手機就能巡田,許多農民也說,無人機對他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無人機緩緩升空,整片田映入眼簾,科技農夫利用它噴農藥,不僅減少大量人力成本,還能避免在作業時吸入過多有毒物質。派遣專人教導客戶如何操作無人機,甚至還有業者提供場地試飛,靠著科技發展,成功的在台中掀起一波新的農業革命。農民:「我的一天農夫生活本來要花在這邊好幾個小時,現在半個小時搞定了,其餘的時間就是我的時間了。」

如果使用傳統模式,必須要由1人調配農藥,另外1人負責噴灑,後面還必須有人幫忙收拾管線,等於需要3人作業,但如果換成無人機,只需要將調配好的農藥倒進去,就可以現地起飛執行任務,相當於1人抵3人,可以減少人力以及時間成本。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楊明德:「藉由比較新的科技,包括無人機和AI技術,可以讓我們一個農民或者是一個農企業,就可以耕作上百公頃的農業。」除了利用無人機噴農藥,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還結合AI技術,把無人機當作眼睛監測農地狀況,再利用人工智慧分析作物生長情形,並整合天氣資料評估施肥策略,以及最佳採收日期。

楊明德:「水稻的生長監測裡面,可以利用AI來辨識每一株水稻的生長狀況,比如說他現在的葉子或者是整個生長健康程度。」農夫王先生:「在採收的過程當中,雨季一直來或是成熟度的控制,我們人類傳統可能靠經驗,用科技來監控對於農民可能傷害會比較少。」利用無人機空拍讓農民滑手機就能巡田,突破地形限制也縮短了工作時間,更能提升農作效率。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nCziWrfUskU




圖說: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楊明德


圖說:無人機結合AI技術

照片圖說: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楊明德

轉貼興新聞:https://www2.nchu.edu.tw/news-detail/id/54946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