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1

推動農業智慧永續 興大攜手農委會成立發展中心

字體大小
 
稿源:2022-01-24/中時/林欣儀

因應人工智慧潮流,推動農業智慧化與永續發展,農委會攜手國立中興大學,成立「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初期將以水稻、蘭花及畜牧三項作物為主軸,結合智慧檢測、智慧栽培與智慧農牧場、核心技術四大面向發展,盼發展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智慧農業指標國。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副校長林俊良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農業試驗所所長林學詩、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等人,共同宣布「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正式啟動,將針對環境變遷與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建立代表性示範應用場域,藉以解決農牧業面臨的重大挑戰。

薛富盛指出,興大長年以來在農業方面的發展廣受肯定,近幾年在理工、電資發展方面也有亮麗成果,在台灣產業發展扮演重要角色,尤其,農業與電資結合,將是興大很有特色的領域,特別在新農業的部分有亮眼成果。

陳吉仲表示,目前植物醫師法已經送到行政院,下個會期就會到立法院審議,植物醫師與AI結合,農民以後遇到病蟲害,只需要透過電腦就可輔助判斷是哪種病蟲害,並直接開立處方籤購買農藥,具體解決農業問題;研究中心整合跨院,許多研究若利用在農業實務上,將大幅度解決人工不足等農業問題。

興大強調,「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整合農、工、電資、法律等專家,藉由AI導入農業生產的智慧檢測、農業栽培等,尋找出可調式氣候變遷的農業,並達到精準檢測、綠能研發等目的,最終達到節能、減碳、省工與永續的新農業目標。

轉貼中國時報連結: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20124004265-260405
聯絡我們